English

中国电影创作第三次高潮将至

电影局有关负责人称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李春利)日前,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局有关负责人在全国新闻媒体影视记者业务交流会上宣布,中国电影创作第三次高潮即将到来。

中国电影创作第一次高潮被认为是1959年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一批影片,这些电影如今仍有很高的收视率。第二次高潮被认为是1989年以《开国大典》为代表的国庆40周年献礼片,这些电影走出了传统的塑造伟人、领袖的模式,注重对人内心的揭示,有很好的观众缘。第三次创作高潮的潮头被电影人普遍认为出现在1998年和1999年,以《黄河绝恋》、《紧急迫降》、《冲天飞豹》、《宝莲灯》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产电影开始尝试在故事结构、高科技手段等方面进行改进,初见成效。电影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说“第三次高潮”主要针对创作而言,因为这部分电影都是在筹划或拍摄之中,还谈不上市场运作,但是从目前的规划看,不难看出,第三次创作高潮就要到来。

记者获悉,被列为第三次创作高潮重点影片的题材可谓丰富多彩。首先是为明年建党80周年而拍的影片格外引人注目。如长春电影制片厂将拍摄的《毛泽东与斯诺》、北京电影制片厂准备投拍的表现革命志士纯洁无私的爱情故事片《相伴永远》。还有八一电影制片厂的展现抗美援朝战士风采的《北纬38度见》;福建电影制片厂描写司法战线共产党员形象的《公正的心》;峨眉电影制片厂的《公安部长》等。此外,表现抗洪勇士李向群父子大无畏献身精神的《两代风流》,表现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的《真心》,表现抗日女英雄不屈不挠与敌斗争的《走出硝烟的女神》等,都被列入向建党80周年献礼片。还有一批历史题材影片也即将出炉,如著名导演吴子牛正在着手制作的《英雄郑成功》,著名表演艺术家孙道临拍摄的《詹天佑》等。此外,一大批现实题材也将投产,如张艺谋导演的《幸福时光》、郑洞天的《刘天华》、陈国星的《人生车站》等。

据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影片从数量、质量上都预示第三次创作高潮的来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